江海寄余生

倚天照海花无数,流水高山心自知

刺客一莫澜与慕容离对手戏截图(不全)
莫·阿离迷弟·小天使·澜
阿离和莫澜每一场对手戏的妆容都无比惊艳。
第一眼喜欢莫澜,是因为他给人的感觉很舒服。将门之后,天权王发小玩伴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走鸡斗狗比谁都会玩,可谓雅俗兼具,既懂雅趣,又接地气,既有富贵荣华之风,又不失赤子之心。性格直爽,善解人意。游走于两位主角之间,完全不显突兀,反而锦上添花,归根结底在于他不论对阿离还是执明,都有一颗坦诚无私的真心。这是与第二季新角色截然不同的地方。
而在仔细观察这个人物之后,对他的喜爱也越来越浓厚了。此处只谈他与阿离的关系――那些在主cp的魅力光环下常常被忽略的细节。
莫澜之于阿离,用一句话形容,便是付予了一种最纯洁、最赤子、不含一丝杂质的感情。这是刺客里其他角色对慕容离做不到的(阿煦除外)。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和责任,所以此处并无褒贬之意。
莫澜喜好美人,他直言不讳地称赞阿离“生得貌美,如谪仙一样,玲珑剔透”,却并不轻浮,反而处处尊重。他们的前几次见面,虽然阿离很冷淡,莫澜却很热情,同时也小心翼翼、体贴入微。他一个天权有钱有权的县主,一个天权王身边的大红人,能对一个身份低微的“伶人”有礼有节,已是弥足珍贵。他是真的把阿离当成一个平等的人对待,因此常常尊称一声“先生”。他在阿离与国师对峙之时,出手相救;他在抚远侯爷要求阿离献乐的时候,及时解围。这样的莫澜,是聪慧的,也是温暖的,他竭尽所能,只为维护阿离的尊严和安全。他有没有自己的私心呢?有。他并不愿意阿离入宫,却依旧选择尊重阿离的意愿。而后,他寻来了瑶光国花羽琼,被摆在了向煦台里里外外;他寻来了名贵的血玉,被执明做成发簪送给阿离绾发;他寻来了啟昆帝的玉印;他亲手画了花鸟画,只为让阿离开心;他也会在阿离思念阿煦、伤心难过的时候,小心翼翼地安慰。他其实做了很多,或者说,其实很多都是他做的。
小说未完,不知道莫澜是否猜到了阿离的身份,但不管他知与不知,我们看到的是他用自己独有的方式,一点点走近了阿离的内心深处。或许他不懂阿离的亡国仇恨,却理解了他寄人篱下的隐忍与悲苦,理解了他的孤独。
再看阿离对莫澜。阿离这个人,一向是外表冷冰冰,其实内心未失温柔。他知道莫澜没有坏心,所以默许了莫澜的亲近行为;他知道莫澜对他有恩,所以替莫澜谋取官职;他明明想法设法地隐藏自己的身份,面对刺客的刺杀,即使暴露武功,也要将莫澜推开保护他。
尽管因为各种原因,在第二季里莫澜不见了踪影,阿离也不再是曾经的阿离,但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永远都在。

评论(17)

热度(41)